简  |  繁 无障碍阅读
当前位置:
​税务部门缴费渠道说明
时间:2022-08-25 11:08:48
字号:

附件4

税务部门缴费渠道说明


税务部门提供电子税务局、单位社保费管理客户端线上缴费方式,缴费人可以通过登录“山东省电子税务局”或下载“单位社保费管理客户端”缴纳社保费,按照以下步骤操作完成。

1)山东省电子税务局: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页(https://etax.shandong.chinatax.gov.cn),点击右上角“登录”图标。

客户端下载缴费人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官网(http://shandong.chinatax.gov.cn/“资料下载”模块,下载客户端,并根据提示完成在本地电脑的安装。

2)客户端(或电子税务局)登录。缴费人通过纳税人识别号(作为账号)和社保单位编码(后六位作为初始申报密码,如果单位编码不足6位,则单位编号末尾补0)登录单位客户端(或电子税务局)。初次登陆后系统提示须更改申报密码。该密码每次登陆、切换单位及缴费时均要使用,请牢记并保管好密码。如忘记密码请到社保费征收窗口重置密码。

3)社保费申报。选择“社保费申报-缴费”模块,不需要录入数据,税务端自动接收人社、医保经办机构传递的申报缴费数据。操作人员按提示勾选需要申报的数据后,点击“提交申报”按钮,输入申报密码即可完成社保费申报。

4)费款缴纳。选择“费款缴纳”模块进行缴款,系统目前支持“三方协议缴费(需提前与税务部门签订三方协议)”“银行端凭证缴款(打印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后到银行缴费)”以及“网银缴费(可直接在界面中输入账号和密码完成费款缴纳)”,缴费完成后可查询缴款记录。如需纸质凭证,可到社保费征收窗口换开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。

小贴士:对于已签订过税款缴纳三方协议的单位缴费人,可以自动实现通过三方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。

灵活就业人员

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山东省税务局的电子税务局、山东税务公众号、微信小程序、支付宝和税务征收窗口等多种渠道缴费:缴费人通过微信搜索“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”小程序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缴费。



1微信小程序缴费首次登录先按提示进行实名认证,再选择“灵活就业”

2)缴费类型。在登录后页面,选择社保缴费类型:“医保(人社)自主申报”用于缴纳当年的社会保险费,“特殊缴费”用于补缴以前年度社会保险费(如需补缴要先到人社或医保部门进行核定)。

3)自主缴费。选择“医保自主申报”进入后,点击“增加人员”输入缴费人的姓名和证件号码完成操作。选择需缴费的人员,点击下一步,再选择需缴纳的险种、费款所属期起止(一般从20221月到202212月),点击下一步,修改缴费基数,计算缴费金额,完成缴费即可。

4特殊缴费。在人社或医保部门核定缴费金额后选择特殊缴费类型进入,选择缴费人员(若无该缴费人先按上述步骤添加),在缴费界面确认缴费金额、人员信息、社保经办机构等正确后点击缴费。

5开具缴费证明。缴费成功3个工作日后在登录后的页面,选择“证明开具”,选填相关信息后查询,即可下载或打印“缴费证明”。


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